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史賓諾沙授課大綱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教學大綱(學士班)
九十九學年度第一學期

課程名稱(中文) 史賓諾莎
課程名稱(英文) Spinoza
授 課 教 師 侯維之 修 別 □必修 □必選 專選
課 碼 1252928 學分數 2
教 學 目 標 本課程係延續九十八學年度經典教學課程:「笛卡爾(Descartes)」與「洛克(Locke)」。將教授Spinoza的Ethics。
奠基在對史賓諾沙就「上帝與心靈」的理論主軸上,期望能提供學生一個理解理性主義的窗口。
授 課 綱 要
Spinoza係理性主義第二位主要哲學家,影響他的所有哲學家中,最重要的就是Descartes。由於Ethics是一本以幾何學方式寫作的極細緻哲學作品,本課程僅擬專注於第一與第二部分:Part I On God(論上帝)與Part II On the Nature and Origin of the Mind(論心靈的本質與起源)。其理由有二:第一,哲學史經典的教授必須輔以大量的補充說明,有益於學生對哲學文獻有初步瞭解,貪多不會有所助益;第二,九十八學年度的「笛卡爾」課程,專注於Descartes的Meditations on First Philosophy,其中以懷疑論、人類心靈認知結構、與上帝存在三大議題為核心,而Spinoza對後二者議題(即本課程擬教學的Part I & Part II)有許多分析,對Descartes的觀點做出攻擊與修正,而且其對後二議題的立場,正足以解釋為何對Spinoza而言,懷疑論根本不成為問題。
課 程 進 度 1. 史賓諾沙《倫理學》介紹(史賓諾沙《倫理學》的哲學方法論)
2. 《倫理學》第一部 〈關於上帝〉(物質、性質與樣態)
3. 《倫理學》第一部 〈關於上帝〉(相同本質不可能具備兩種以上物質)
4. 《倫理學》第一部 〈關於上帝〉(物質是必然、永恆與無限的存在)
5. 《倫理學》第一部 〈關於上帝〉(除了上帝,沒有其他物質可被理解)
6. 《倫理學》第一部 〈關於上帝〉(上帝與事物)
7. 《倫理學》第一部 〈關於上帝〉(因果必然性,無限與有限樣態)
8. 《倫理學》第一部 〈關於上帝〉(決定論與必然論)
9. 《倫理學》第一部 〈關於上帝〉(神性自由與奇蹟)
10. 期中考試與報告
11. 《倫理學》第貳部 〈心靈的起源與本質〉(平行論)
12. 《倫理學》第貳部 〈心靈的起源與本質〉(心靈與軀體)
13. 《倫理學》第貳部 〈心靈的起源與本質〉(單元論與二元論)
14. 《倫理學》第貳部 〈心靈的起源與本質〉(觀念)
15. 《倫理學》第貳部 〈心靈的起源與本質〉(真理與適切性)
16. 《倫理學》第貳部 〈心靈的起源與本質〉(認識的不同方式)
17. 《倫理學》第貳部 〈心靈的起源與本質〉(自由與意志)18. 期末考
教 科 書 及
參 考 書 目 Textbook:
Spinoza, B. (2006) Ethics. Translated by Elwes, R. H. M.. BiblioBazaar.

參考書籍:
Cook, J. Thomas (2007) Spinoza’s Ethics: A Reader’s Guide. Continuum.
Nadler, Steven (2006) Spinoza’s Ethics: An Introduction. Cambridge.
評 量 方 式 期中考35%,期末考40%,作業15%,出席10%。

1 則留言:

  1. 1.請解釋Spinoza為何選擇幾何學方法來呈現其理論。
    Spinoza之所以選擇幾何學方法呈現其理論,是因為使用幾何學方法能確保他的理論的正確性。

    所謂的幾何學方法,就是依照歐幾里德幾何理論的呈現方式。

    首先,給定幾條公理和定義,再以這些公理和定義為前提演繹出其他的命題,再從這些命題演繹出更多的命題。使用演繹法,只要前提為真,結論也必然為真。公理是不證自明的,不需要論證,公理即為真。所以只要Spinoza的定義正確(為真),那他藉由公理和演繹法推論出的任何命題就一定是正確的(為真)。

    因此,只要你同意Spinoza給定的定義,他再藉由公理和演繹法推論出的結論你就一定會同意,否則你就違反理性。而Spinoza給的定義是在當時歐洲社會背景下的教徒幾乎都會同意的。

    2.請簡略說明Spinoza的causal determinism,並說明兩個主要的反對意見(miracle & free will)為何。

    causal determinism:
    自然界的每一個事件都是先前的某個事件所導致的,誰導致誰、怎麼導致,則被自然法則所決定。

    miracle:
    如果causal determinism為真,那麼奇蹟將變得不可能。奇蹟發生在自然界,所以它是屬於自然界的事件。如果奇蹟屬於自然界的事件,那麼它勢必也是由某個自然界的事件A所導致的,而且A造成奇蹟還是被自然法則所決定。如此一來,只要符合特定的條件(重現A),奇蹟就可以被重複。這和傳統天主教解釋下的奇蹟不一樣,傳統所認為的奇蹟應該是超自然的事件,是上帝直接干涉自然界所造成的現象,而不是自然法則下必定會發生的結果。

    free will:
    我們認為我們的行為是由我們的自由意志所決定,但在causal determinism這也變得不可能。因為我們的所作所為也都屬於自然界的事件,所以我們的所作所為也一定是由某個其它的事件所導致的。只要我們存在於自然界,我們就不可能有能干涉我們行為的自由意志。

    回覆刪除